源一

“后来我一直在想,如果当时我更加无理取闹,更加撒泼打滚,医院会不会早点接诊,我爸会不会还有抢救回来的希望。在每个可以挽救却没有被挽救的环节里,这些一个个的过失和不作为,足以让我此后的人生自责愧疚到死。


可是没有如果,在1.3日那个冬季的夜里,在我爸刚过完他61岁生日后的一个月我永远的失去了我的爸爸。 ”

(源自陕西疫情中的片段)


太悲伤了。


当温和的手段无效,绝境之下就只有极端激进的手段才可能豁出一条生路了,因为已经没有退路。所谓哀兵必胜。然而当系统性的暴力降临个体,单凭个体力量也很难有出路。


手段并没有高下。理性客观可以有,绝对的中立却不存在,因为人都站在自己的利益之上。一个人没有被压制损害到一定程度,看待事物很自然就能采取冷静客观的态度,采取温和的应对措施。可损害真要到了一定程度,又处于极端的困境,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前些天还和朋友谈到,即便都是在要求平等,但是彼此认为的平等在对方看来,也许是掠夺或者压迫。你在陈述自己的诉求,并基于现状,认为这是平等的,对方却不认同,说这是在掠夺,他对平等有他自己的看法。本质上大家是在要求平等吗?有时候我们其实都只是为自己认定的利益而战。然后为此赋予了"平等"的定义。可是这平等恐怕也只能是相对的。


绝对普适所有人的平等真的存在吗?从人性本身的存在来说,确实人人天然平等。然而实际中,整体社会环境虽然可以改善,但具体的不平等依然广泛存在,现实里最接近平等的情况只是动态制衡。这是客观事实。而且一些人就算是为了实现和某一方的制衡,同时他们也可能凌驾于另一群人之上。


人为了某种利益诉求而战时,对与ta利益相对的人来说,就是敌人,客观的利益相对无关主观上的敌对。从个体的生存竞争,出生时淘汰掉的无数精子,人基于求生的本能伤害了多少他人的利益,在生存竞争中存活下来,又需要凌驾于多少人之上。而自己下意识觉得理所应当,也不会去花时间去考虑那些淘汰的人怎么想怎么感受。那么为了整体利益而战呢?整体利益也不能囊括所有人。公共利益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大部分人利益的总和。如果自己的利益与大势相冲,同时又很难加入大势,那么恐怕就要被边缘化,受创了也不会得到多少关注。人们打算为某种利益而战,这个行为可以实现支配或者制衡,但都没有绝对的平等可言。人只要活着,生存竞争就永不止息。


突然想起基督教说"我们都有罪",而且是出生下来就有罪。不是主观意图上的好坏,无需为自身开脱或自证清白,事实如此而已。然后教义基于这个前提,说要爱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