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一

记一些孩子

1.

前天遇到一个5岁的小男孩,他妈妈是急诊科医生,超有气质,落落大方又温柔,是那种我看了会很想去依赖撒娇的姐姐呜呜。


那天,他们和我表哥一家在肯德基吃饭。小男孩看上去比较内向寡言。我到肯德基时,他们已经吃完了饭,他和小侄子此时都十分安静地玩着手机,他坐在妈妈的腿上。我不禁感叹道:"他真安静,不像果果。" 那个姐姐听后笑了起来: "哪有!现在有手机玩才这样,在家经常不安分的。你看他现在玩游戏,这胜负欲就上来了……哎你别玩啦,你玩这么久了,手机给我吧,我想玩一下。" "其实就和果果差不多。"表嫂补充道。"是嘛,养小男孩真辛苦……"所以不管内向外向,小男孩都有一些类似的本质嘛……


但渐渐我愈发喜欢起这孩子来,应该说,除去亲缘关系的成分,我对他比小侄子要更有好感一些。他初见我有些害羞,我察觉到了,对他笑了笑。他便羞涩地微笑起来,极坦然地流露这样的神情,并不为此羞愧,或者显得卑琐软弱,然后他钻到妈妈的怀里,妈妈也温柔地抱住他,笑着问他,害羞啦?(这也太幸福了吧55)。过了一会儿,我们坐车回家,在车上我和他聊了会天,慢慢熟悉起来。他坐在妈妈的怀里,和我分享他的玩具,说,你玩过奥特曼卡牌吗?等下我们一起玩好不好?很认真又有点儿小心期待地看着我,我笑着说好,我没玩过,你可以教我。他也开心地笑起来。呜呜好可爱。


他对自己和自己的需要和感受十分坦然,安于自己的状态,不想说话就沉默,害羞就躲到妈妈怀里,设防就设防,不想靠近就不靠近,想要什么就直接说,不想要就坚决抗拒。他本能且迅速地从大人的话中学习能表达自己需要的语词,并很快使用,表达清晰。对比之下,小侄子在车上时常大声乱叫,发出无意义的语言,搞怪或出格行为……这些是他获取注意力的一种方式,因为没法得到日常的反馈,就只能用"超常"的行为了吧。他的爸妈虽然爱他,也会和他亲近,给他买各种玩具,但是却很少有给予他认真关注的交流,搞怪逗趣,大吼大叫和闹情绪便成了获得关注的一种方式。而这个小男孩却不会这样,他很坦然地流露自己的状态,并安于此。小侄子继续叫嚣,而他的爸妈却仍在前方交流自己的事情,于是我不爽地说了声你实在太吵了。而那个小男孩仿佛获得了能定义自己感受的语词,随即反复叫起来"太吵啦!",随后捂住耳朵迅速钻入我和他妈妈之间的缝隙里。后续,小侄子对他发起了亲亲攻略,他殊死抵抗……而我夹在中间……


小男孩的妈妈在日常生活中,一定给予了他无数润物无声、细腻点滴的关心,他是个被妈妈很好地关注、呵护和尊重的男孩子,他安于自己,重视自己的需要和感受,并且十分坦然坚定地对人表达出来,也会捍卫自己,同时和他人相处又很有分寸。


到了家后,我们开始玩游戏。比起小侄子玩游戏时那种霸道总裁式的专断——你就得陪我玩这个!别的不行!不要!你不能看电视!必须看我玩!你要看我偏不让你看!……这个男孩子玩游戏时很能尊重别人的意愿,懂得和别人沟通,和别人一起合作,而尊重别人的前提是他的自尊。一开始我有点想打开电视,小侄子又在一旁磨蹭着地面上的玩具要我看他,小男孩这时手上拿着玩具,看向我的目光有些犹豫。我安抚了下小侄子后,很快问他怎么啦,而他听闻此话却不答,只是低头露出会心的笑意——一种确认自己的需要被对方关注后的安心。后来我们开始玩游戏,我说玩奥特卡牌有些无聊后,他想了想,很快就说那我们玩投接球吧!我们来定规则,你拿两个接球器我一个,没接中的惩罚就是摁河马的牙齿直到被它咬上,这样好不好?这个不痛。我同意了。之后我们玩得很开心,我接中很多次,他很多次没接中,但他丝毫没恼,每次都乐呵呵地接受惩罚,而我没接中他也很坚持要我接受惩罚。在看我接受惩罚的时候,他眼睛里闪烁着温柔的笑意呜呜。是个情感细腻的孩子。我问小侄子要不要玩,他直接一句"和你们玩的话,我不接受惩罚的",后来他同意惩罚了,结果玩的时候,又突然反悔,张口就来地改规则,小男孩不同意,小侄子就大叫:我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咳咳,没有基本共识,又没法沟通,就不能愉快地一起玩下去了。那就再见了大爷。


我们玩的最后一个玩具是孔明锁。这两个孩子都蛮好动要强的,但是在这件事上又体现出他们微妙的差别。我和小男孩分别解开两个不同的锁,我的更简单些,所以解得快。小男孩见了说:"诶,我还没好,你等我一下。" 我恍然想起此前有人说社会期待男人不能流露脆弱要变强云云……然而好强和坦诚自己的脆弱和需要完全是可以并存的。不过小侄子通常不会这样,他会选择漠视自己的痛觉,以不爱哭(明明以前老是哭),"皮糙肉厚"为荣。我正打算组装回去,不太会,这时小侄子过来了,按他一贯的作风,他直接上手夺过我手上的玩具,要亲手展示如何弄好。小男孩见了马上说道:"你这样不行!要让她自己弄好才能学会!"呜呜呜呜宝贝你真好。


噢,之前还玩了一个射击鸭子的玩具。玩的时候只有一副射击眼镜。他就让给了我,且执意亲手给我戴上。他和妈妈要离开的时候,他又拿起那副眼睛,给我戴上,然后有点小心又认真地说:"我给你戴上这个……你不能摘下来,今晚睡觉都不能摘……" 好好好。听你的。(●´৺`●)


还有那个姐姐的教育方式真的好!要走的时候,他还想呆一会儿,就有点拖延。这时候姐姐说,"我已经叫了滴滴,大概3分钟左右到吧(实际上没这么紧迫啦)。到了我就走啦,你不走就呆在这。" 语气很平静。最后他有点儿磨蹭,但也没让妈妈久等。这个过程和小侄子家平日里出现的大呼小叫的画面对比,画风截然不同……


2.

2022年1月20日。


家庭聚餐。结束后去二表哥家。不同的地方,于小孩子而言,似乎都只是不断转换的游乐场而已。二表嫂家的两个小男孩有点怕生,不过都极其好动。两兄弟打打闹闹的,和果果一起,各种纠纷又来了。和他们玩,偶尔调停一下,突然觉得很多关系的建立,回归到本质,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我们要不要一起玩呢?如果和你玩,那么我就给你一颗糖,看你接不接; 一起分享玩具,一起创造快乐。闹矛盾,打一架就好了(?)。再不然列个期限,我这段时间都不和你玩了,这时候你给我颗糖,我接了就代表愿意和好了,又继续愉快地玩了。


二表嫂是个内敛少言,敦厚平和的人。很难想象她如何带这两个小孩的。我就问她,她说,不怎么管,就让他们自己玩,爱怎么样怎么样。打架了就任他们打,打完了后让他们自己和好……哇,这可轻松不少,莫非这就是无为而治嘛哈哈哈哈。所以一胎难带怎么办?解决办法是生二胎(bushi)。但说实在的,明明没怎么管,这俩孩子却比起果果省心。就吃饭这点来说,为了让果果吃饭,奶奶爸爸大呼小叫。可这两个小男孩自己直接就吃了,还不带挑的。而他们的妈妈在吃饭这事儿上,并没有花什么心思去管。


今天果果来吃饭的时候哭得可惨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他爸又怎么他了,仔细一问知道是他的小姨和姨婆要回家,他舍不得才大哭。这孩子情感丰富,脾气又大,横的时候家里人都气得不行。人的性格也是奇妙。可是不论性格这些,孩子的依恋和信任,大都是如此坦率直接且毫无保留。


说到这个,想起上次和果果去儿童游乐场玩。我们进入一个蹦床空间里,周围遍布泡沫海绵,很快我和果果还有其他几个孩子就玩起了用海绵相互攻击的游戏。玩的时候恍然想,是不是有些男女差异是天生的呢?这种相互攻击且多少带着身体冲撞的游戏,男孩可以乐此不疲且不大记恨,女孩的话,就我的记忆来说,不是玩不起,但不至于热衷至此。6岁的果果也能清楚地意识到身边的女孩子不喜欢这种行为,打打杀杀更多只能面对男生。玩的时候,有个清秀可爱的小姑娘和我一个阵营。相互攻击拉扯牵制对方的时候,大家都一样投入和快乐,然而和女孩子玩的时候,能很清晰地感觉到,对方对情感连接的需要。妹妹说姐姐帮帮我的时候太可爱了呜呜,心都化了。


接着我们又一起到滑梯区了。大家很欢快地爬上梯子,穿梭在那人造的空间里。妹妹爬得很快,但是没看到我的时候就有些焦急地大叫起来,姐姐!姐姐!你在哪儿!啊!姐姐就来了呜呜。等我找到她时,她一下子紧紧地抱住我,说这里好高,我害怕,我们下去吧。呜呜好。后来又玩了很久,我们累了,就一起躺在游戏区的橡胶地面上,头顶是闪烁的灯光,就这样,我侧头看着她,她也看向我,我们一起笑了起来。时间在那一刻变慢了,周围仿佛也静谧许多。然后我们开始漫无边际地说一些话,你是从哪儿来的?……有种不真实的幸福感。过了一会儿,妹妹的妈妈来了。她喝水的时候,问:"姐姐你渴不渴?我给你喝水吧!" 一瞬竟难以言语,孩子最纯粹和直接的感情。后来接过喝了一点,她开心地笑了起来。


游乐场快关门的时候,我们也要分别。知道我要走了,妹妹很难过,冲上来抱住了我,带着哭腔说不要。一时间我有些无措,她的妈妈跟上来,说,得让姐姐回去了。她便说:"不要!……妈妈那你让姐姐加微信!"我突然感到愧疚,面对这样一颗毫无保留、不假思索地选择信任和依恋我的真心。我不知道说什么。我下意识想的是这一次相遇过后我们没太多机会再见了,我会在现实前考量,下意识调整自己的期待,根据调整后的期待做事,避免受到伤害。可她紧紧的拥抱和眼泪却一下子撕破了裹在我心上的保护层。人生茫茫。


可真心是如此宝贵的东西啊。它是无价的。


两团生命的火焰相拥,是如此温暖。


3.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