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一

内在气质、装扮表现与美

人装扮的目的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为了"美",和凸显个人魅力。如果是要做到这种,那必然是对自己的内在性情气质有所把握,并懂得恰当地运用合适的装扮,如此才放大自己的魅力气场。即便原本就超好看的人也是如此,找到合适的装扮都会有这种效果。如果不合适的话,可能就显得突兀别扭或者埋没自己的特色。


人的内在气质可能不单一。有种情况就是某种装扮加上言行可以放大强化凸显个人气质的某一面,大大增强表现力和冲击力。也许演员模特更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可以为了表现目的呈现很多面——挖掘出不同的自我特质。之前看到李洙赫《夜行书生》的剪辑,感觉那里面的装扮放大了他妖魅精灵般那一面的气质。纤细的、敏锐的、苍白的精灵,又染上血色,增强了魅惑感。但这肯定不是他的全部,他日常也一定不总是这样,别的形象又是另外一番感觉。又比如所谓纯欲,其实就是放大了个人内在纯真和情欲的一面去装扮,这两种反差的特质结合起来形成张力,通过装扮放大气场,造成某种感官上的冲击。但我感觉最符合"纯欲"气质的是崔雪莉,那是发自内心坦率流露的纯真和情欲,有感染力。而有的人的打扮的"纯欲"就其实本质上就是欲遮还羞的"欲"而已,这类打扮的目的,一如ta们望向镜头的眼神那样,就是想要勾起观者的欲望,无论是直勾勾地勾起,还是隐晦地勾起。在一些瑟情网页上就更加直白有冲击力了,那就是纯粹欲望的呈现表达了。当然欲望的呈现也可以是美的(就是什么时候这类照片写真视频能多出些男版的)。


不过,个人气质就算多元变化,大抵还是有相对稳定的底色,在他呈现的任何一种状态里大概都可以窥见这种底色的存在。像Volker Bruch感觉内在底色还是个阴柔的人,阴柔到有些脆弱感,无论他以什么状态出现,表现出什么样的气质,我都能感觉到那层底色的存在。另外如果一个人底色就是欲望主导的人,哪怕ta并不在装扮言行上有意表现欲望,ta身上那种欲望的冲击感都让人无法忽视。


如此美其实是多元的,无论是体现在一个人还是不同人身上,它的理念和形式都可以有很多种。


当然了如果是像福尔摩斯那样完全扮装成某种的"非我"的角色,为了融入特定环境,与别人交流互动,来达成某些私人目的,那就是得隐藏原本的自我了——其实这个难度更大但也很有意思。(福尔摩斯好酷!)



评论(4)

热度(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