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一

Village Fools - The Evening Guests

没看完风犬,但是很喜欢这部剧的鲜活细腻的青春氛围,还有这首歌。我感觉没有什么比这首歌更贴合剧中少年的心境了。剧里许多台词对话情节非常能体现属于那个年龄的情怀吧,准确说是一群小城小学校的一群野孩子的心情。看的时候有弹幕说感觉我的青春没有这样波澜起伏。嘛,剧毕竟是为了强调放大某些东西才要设计一些情节,尽管未必经历过如此的青春,观众们却依然为此触动共鸣,我想这是因为我们的心中都有着相似的渴望,哪怕这些没有在日常中清晰显现出来。有时我们被文艺塑造的东西触动,却没能在现实中找寻得到,我认为这份触动并不虚假,与其说文艺构筑了虚幻的理想,不如说文艺表达的正是某种人心的渴望,它们是蛰伏于生活表象之下的存在,只是可能,它们在现实里被抑制,或者出于感怀提醒的需要,人们便用文艺的方式去彰显它。而这些人心的渴望,往往共通,甚至可以跨越地域和国别。


有段时间心绪不宁,朋友就推了这首歌。很为这段歌词触动。


By now you are worried that you're lost inside your head

至今你还担心迷失在自己的脑海里

By now you're thinking that your thoughts may disappear

至今你还在担心思绪消失在记忆里

Why do you ponder

别再烦恼了

Just crawl inside your bed

只管窝在棉被里

And sleep till the morning love

安眠到天亮 亲爱的

Let go of your fear

放下你的恐惧

In their eyes

在他们眼里

We're the village fools

我们只是一介村夫

You waste your life spending hours every day

你浪费着每一天

Finding solutions while retracing every step

寻求解决方案而追溯每一步

Waiting for someone to guide your way

等待着高人来指点你的迷津

Blinding illusions of what comes next

求到的也只是迷茫和幻觉

In their eyes

We're the village fools

我们只是一介村夫


这首歌的旋律是昂扬的,是少年对着明天吹起的号角。哪怕内心迷茫不安恐惧,哪怕青春的光晕里伴随着暗影,也依然朝明天全力奔跑着。正如剧里那些少年们。这里面没有自洽和安心可言,但是却有力量。


听这首歌看这部剧,我联想到我自己,又想到,这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心情吧。突然想起高考的前一天,我们在下早读之后吃早餐,聊天。明天就要高考了,而今天仍一切如常。那时候,我靠着阳台望向对面,景色正好,周围很静谧。我突然想到什么,对朋友说:"此时此刻,一定也有很多很多人,和我们一样,正为这场考试做准备,他们现在是什么心情呢?和我们一样吗?但是我们都不过是全国这一大群人中小小的一分子啊。" 


"是呀。以后还会遇到更多人的。"


当时说这些,无所谓希望或者期待,却感觉眼中的世界熠熠生辉了起来。

评论(1)

热度(2)